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是三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今天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由于缺乏安全防范知识,我们国家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字。
为了保证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1996年,我们国家将每年三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今天已是第十个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为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只有安全了,才能更快乐,才能拥有明天。而只有清醒的安全意识、牢牢掌握的安全自护知识和方法,才能保证我们的安全。在上一周学校安全教育周活动中,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有关交通、消防、户外活动、家庭生活等多方面的公共安全知识,在公共安全知识竞赛中展示了丰富的知识积累,在现场演示中掌握了灭火器的用法,在实战演习中紧张有序地操练了疏散技能这一切都是我们为获得安全所付出的努力。或许有的同学会问,老师们花了这么多力气帮助我们学到的东西,将来到底能发挥多大的作用?我无法回答。但我要给大家讲个真实的故事。
大家一定还记得去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啸。就是这场灾难让无数人家破人忙。然而,就是在这场灾难中,有一个坚强勇敢的小女孩,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挽救了一百多人的生命,创造了一个奇迹。在突如其来的海啸袭击泰国普吉岛的一个海滩之前,这位年仅10岁的小女孩发现,大海远处突然涌现的一波白色巨浪,将蓝天和大海明显地隔成了两半。凭借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她预测海啸即将爆发,于是,她立刻告诉父母,及时疏散了海滩上的游客。当游客们刚刚抵达安全地带时,巨浪奔涌而至,顷刻间吞没了整个海滩
我们是初升的太阳,未来是如此美好灿烂。让我们与知识手拉手,与平安成为好朋友!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