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补习班观后感
邓超跟俞白眉是第三次合作,前两次合作的搞笑电影《分手大师》和《恶棍天使》收官不理想,口碑不好,吐槽不断,评分很低。两次风波后,大多数人都以为他们俩不会再次合作,可没想到的这次《银河补习班》口碑不错,电影院的许多人都热泪盈眶,感触很深。成为两人合作中的一匹黑马。影片的起初,泪幕发生,内心很震撼。题材深沉,故事真实。但是影片的结尾之际逻辑思维有混乱,衔接不畅。但总的来说还是一部值得推荐的电影,献给孩子与父亲。家庭与教育的重要性。
影片讲述的是马皓文因一次意外事故而入狱,让他遗憾地错过了儿子七年的成长时光。用自己独特的教育方法和满满的爱给予儿子马飞自由成长的空间,教会儿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和面对困难的勇气。马飞面临学业问题,尽管在学校看来儿子没有可塑之处,但马皓文从未放弃,鼓励孩子找到心中的梦想并为之努力。阎主任和马皓文立下赌约,打算用一个月时间将马飞的学业提高,证明他不是不可救药的学生,“学渣”也是可造之材。(此段资料源于百度)
电影的开始之际,眼眶周围红了一圈。父亲这个角色在我的记忆里来说,是伟大而平凡的。我的父亲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像个陀螺仪不停的转动,不知疲倦。可他总是将最好的给我。每一个家庭的父亲都是其他成员无法替代的角色,他们爱自己的孩子所用的方式方法各有所异,用着尽管不予理解的爱爱惨我们。有时候他们费尽周折只为了让我们开心,尽管他们的时间精力不允许他们做。他们有时会像小孩一样来博我们一笑,他们只是用他们的方式来跟我们缩短之间的隔阂与距离。父亲年轻的时候,也是一个有梦有理想的人,但因为种种原因,选择了在小镇里安逸生活。就像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没有焦虑,没有疑虑,没有痛苦,一切的一切都是祥和而美好的。很喜欢三毛说过的:“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 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我始终相信我的父亲,心底一直有一个梦想,那些都会成为最美好的过往。身边有梦想的人很多很多,只是各自选择的不一样的方式去成长去生活,去过着自己的一生。感谢到现在的十五年,父亲从未缺席。未来的日子,我陪您一起过。
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我们应该静下来去沉思,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曾经我的语文老师跟我说过一个例子,‘我高中同学,学习成绩很好,应试考试每一次都是班上第一,可他从来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只沉浸在自己的学习世界里,生活中各种事都是父母照应。最终他考上了清华,可因为自己适应不了环境去了比清华差一些的学校。’这是因为什么呢?是因为他的学习太过于狭隘,只在课本里,只应付于笔考。而他生活不能自理,生活中所有的事都是父母在做。其实真正的教育,绝对不是局限在知识的汲取。影片中,我印象很深的就是,父亲在面临大考的时候,选择的是带孩子出去旅游去感受身边的社会,从社会中收集经验,在集中的去搜集去筛选自己收获了那些,自己能够用到哪些,自己需要舍弃的是哪些。这些不仅培养了孩子的思维模式,也感受了学习跟生活的联系从而产生兴趣,更加的让孩子去适应这个社会的环境,对未来的孩子是终生受益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一点也没说错。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你觉得枯燥乏味无聊,那一定学的不好,兴趣都没有何来的学好一说?
清晨看见一篇文章,是深圳初中孩子升学。他们的升学率仅仅是50%,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深圳有一半的孩子都上不了普高。不止是深圳,北上广大城市都是差不多的概率。上一所好一些的初中,意味着你需要上一个好一些的小学。而这些,为之付出努力的是父母四处奔波,“买学区房乔迁,花钱买学位,报上万元的补习班…”诸多新闻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听闻于街坊四邻的嘴中。
“童年的雨天最是泥泞,却是记忆里最干净的曾经。”学生的日程被安排的满满的,在学校的学习日仅仅有的是下课的一时放松,而周末要被家长安排到补习班兴趣班。学生早已被折腾的疲惫不堪。以前,最开心最放松的时刻就是周末回家能睡懒觉,做作业的时候能磕磕零食,追追韩剧,然后跟同学一起打游戏。最开心的还是寒暑假,寒假呢!热闹非凡,和喜欢的人待在一起,幸福满溢着。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没有了传统的氛围,亲友之间关系没有之前的密切了,连最基本的扯谈纽带都被慢慢松弛掉,每个人抱着手机,对着屏幕,刷抖音看小说。还是喜欢以前的时候,回忆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我们都回不去了。但如今有什么办法吗?你不跟上前潮,你不努力,世界不会停下来等你,世界会忘了你的。放养式的学习的确很轻松,但是在轻松中未来的你会后悔一辈子。不甘平庸生活,那就让自己充盈起来。从前看剧的时候,总以为自己会是里面的主角,但是后来,我看剧都是保持着剧与现实的距离。我们要保持一颗看剧的心,电视是让我们娱乐放松的一项活动,而不是去模仿去幻想的榜样。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中的主角,只是每个人都有着自己不停的生活轨迹。作为普通人,当下需要意识到一件事,活在这个时代,焦虑,痛苦,甚至努力得不到回报,都是普通人生活的常态。在这个世界上,也许远不止的你为此忧虑一生。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爱他人才能获得温暖,爱自己才能终生浪漫。
“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子,如果箭靶子也找不到,你每天拉弓有什么意义?”这是影片中我很喜欢的一句话,理想的生活状态是需要付出努力的,而你在坚持的过程中你要明白,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若你的才华配不上你的野心也辜负了你所受的苦难。
故事没有结尾,自由也没有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