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马路上的各类车辆越来越多,道路交通事故则成为了各种安全事故中的“头号杀手”,我国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有6万余人,每天的交通事故死亡数字在200多人。而导致悲剧屡屡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部分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随意违反交通规则。
通过多年的事故分析,在每年的4月30日,都是事故高发日。这与4.30、五一节小长假大量车辆人员外出出游、交通压力增大有一定的关系。上世纪九十年代,全省交警确定4月30日为“交通安全反思日”。20**年《**省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将4月30日确定为“交通安全宣传日”。 为唤起人们关注交通事故正在夺去大量生命这一事实,20**年4月25日,我国把每年的4月30日定为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交通安全,反思以往的行路驾车的陋习,认真审视并改正不文明的交通习惯,把宝贵生命从无情的车祸中解救出来,尊重人的生存价值和生存权利!对于那些漠视自己生命和漠视他人生命,对国家、对社会、对受害人家庭造成不可挽回损失的行为,要认真反思,并引起足够重视。这些置法律于不顾,违法驾驶的行为是永远无法原谅的!
可喜的是,这几年我们交警和相关部门,不断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大交通管理的设施投入,通过不懈的努力,我市交通事故发生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同时,我市出现了一支传递正能量,唤起人们遵守法律,自觉纠正不良行为的社会力量,那就是我们侯马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这些交通文明使者,他们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每天在不同的角落,默默无闻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在此,我代表交警部门,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呼吁社会各界,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开始,摒弃交通陋习,倡导文明出行,共创平安侯马。为此,我希望我们的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做到以下几点:
一、开文明车。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斑马线上不争先,红绿灯前不抢行;不超速、不超载、不抢道;不违章停车、不逆向行驶、不乱鸣喇叭、不向车外扔杂物,不无证驾驶,农用车不非法载人,骑乘摩托车,必须戴安全头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安全出行。
二、行文明路。行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在机动车道内行走,不在行车道上候车,不在十字路口搭乘出租车,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不与非机动车争道,不妨碍机动车正常通行;不在机动车道内骑乘非机动车,各行其道,文明有序。
三、做文明人。自觉做到文明候车、文明乘车、文明开车、文明停车。文明礼让,从我做起,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优良秩序;人让人,让出一份友爱。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宣传劝导活动,经常引导和提醒家人、朋友注意交通安全,关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做文明交通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