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李商隐
二月二日江上行,东风日暖闻吹笙。
花须柳眼各无赖,紫蝶黄蜂俱有情。
②③万里忆归元亮井,三年从事亚夫营。
新滩莫悟游人意,更作风檐夜雨声。
注:①此诗作于诗人只身远赴四川辛州任幕府的第三年。②元亮井:陶渊明字元亮,这里用“元亮井”指代像陶渊明那样的归隐生活。③亚夫营:汉代大将周亚夫屯兵细柳营,军纪严明。这里指代诗人供职的蜀中柳仲郢幕府。
首联和领联描写了什么样的景象?运用了哪些修辞手法?
解析:本题考查鉴赏诗歌的形象和表达技巧的能力。首联写江行游春的最初感觉和印象。和煦的东风,温暖的旭日,都散发着融和的春意,就是那笙声,也似乎带着春回大地的暖意。颔联写江上春色。“花须柳眼各无赖,紫蝶黄蜂俱有情”赋予自然物以人的情态,明显是拟人。分析时要结合诗意。
答案:首联和颔联描写了风和日暖、笙歌笑语、花柔柳嫩、蝶紫蜂黄的早春景象。诗人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地写出了早花柳丝竞相争艳、成群蜂蝶含情飞舞的情景。
请结合全诗,简析诗人情感变化的过程。
解析:本题考查鉴赏诗歌思想感情的能力。解答此题要结合具体诗句及写作背景。大中五年(851)秋,李商隐的妻子王氏亡故。为了谋生,他不得不应东川节度使柳仲郢之辟,入幕任节度书记,于同年十月撇下幼女稚子,只身远赴梓州(州治在今四川三台),开始了他一生中最后也是时间最长的一次幕府生涯。此诗应作于854年,即诗人在柳幕的第三年。李诗的首句点明踏青节江上春游。次句,写江行游春的最初感觉和印象。颔联写江上春色,不仅抒写诗人对秾丽春色的流连陶醉,而且委婉透露出因美好春色而触动的伤感。颈联转写长期寄幕思归。尾
①
联写新滩流水在羁愁者耳中引起的特殊感受。
答案:诗人的情感由乐而悲,进而由悲而怨。前两联先写欢乐春景;中间一折,抒发悲情;末联再折,转怨新滩不解人意,情感变化一波三折。
三、语言表达
下面是一首题为“冬天”的短诗,仿照这首诗,以“秋天”为题,写一首句式相同、内容相近的小诗。
晶莹的冬天
将我的生命
映衬得更加坚强
在广博的大地中
随雪花尽情地舞蹈
解析:所写内容必须符合秋天的特点,句子格式完全与例诗一致,最后一句恰当运用比拟手法。 答案:火红的秋天/将我的意志/渲染得更加坚韧/在浩渺的天地间/与红叶深情地对白
10.请在下面的横线处以“读李商隐”为内容再仿写两个句子,构成排比句。
翻阅中国灿烂的文化长卷,先哲们深刻的思想、真挚的情感令我们有所感,有所悟。读李商隐,我懂得“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是一种缠绵的思念;读李商隐, ;读李商隐, 。
解析:解答时应注意引用的诗文必须是李商隐的,所领悟的情感应深刻真挚,并且与诗句联系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