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有云:“往古者,所以知今也。”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以史为镜”一直贯穿着古今,成为后人感念前人之经验,继而奋勇向前的纽带,而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党恩根植吾辈心中,予我们以精神滋养,促我们与时偕行。
党的历史,是党奋斗历程中积淀的精神珍珠,是中华历史文化之重要组成部分。山河将倾之际,一艘小小红船自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承载起人民的重托,担负起国家的重任,孕育出立足国情朝气蓬勃的年轻政党;雪山草地之间,红色长征队伍用脚步丈量祖国河山,用汗水验明革命的坚强意志,唱响不怕雄关漫道、不惧铁索冰寒的铮铮雄歌;党亦不断探索,自不断实践中发掘经验,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带来思想解放洪流,南方谈话传播先进科学的治国理念,这无一不反映了党锐意进取,善于反思,立足国情的执政理念。同时,学习党史,总结经验,凝聚前进之基,更是党的优良传统。
早在1938年,毛**就已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实际运动的深刻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党史亦是如此,它教我们以智慧和价值的相对性,让我们的爱国主义、颂党恩的诚挚之心,有了植于历史地基的根,为前路奋进支起前进风帆。
学习党史,是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的旅程。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兼程,胸中始终怀有千秋伟业,信念如磐,纵使行程万里,亦不忘初心,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自“南泥湾,好地方”的旖旎风光,井冈山根据地八角楼的夺目灯火,到如今打赢脱贫攻坚战,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辉煌成就,红色文化勾连起过去和现在,亦将延展至未来,而赫赫成果也宣示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学习党史,正是从这些点滴汗水铸就的成果中,唤醒我们心中的红色基因,激发开拓未来的理想信念,为新征程的开启和“十四五”的全面擘画吹响奋斗先行者的号角。
在党的奋斗历程中,我们看到无数共产党人用心血谱写心系人民的历史画卷,我们学习党史,亦是受到这些美好品质的强烈吸引。张思德同志为人民利益奉献生命,“重于泰山”的人生价值催我们自我奉献,在平凡中创造伟大;焦裕禄扎根人民群众,愿为人民公仆,用生命诉尽为公为民的赤诚心声;申纪兰用心装载人民心声,用坚定纯粹的心代表人民发声,宪法中的“男女同工同酬”展现维护人民利益的不变初心。他们是共产党人为民爱民的真实写照,是人性中崇高精神的具体体现,他们用行动,以拳拳之心,讲述奋斗历程中“有我在”的动人故事,也为我辈青年树立了爱国报国的高尚榜样,我们自当自觉接受这贯穿党史的优秀模范精神的引领,求真务实,向榜样靠齐。
基辛格曾这样感叹道:“中国人,总是被保护得很好。”百年风雨苍黄路上,党是领导人民奋斗的主心骨,带领中国人民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如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已然吹响,自史而观之,一个启示分外鲜明: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时代前行的迅猛步伐,让我们等不得,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我们更慢不得,我们需接过先人手中的接力棒,接受红色精神于先进模范的精神引领,高歌奋进颂党恩,用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党和国家在未来奋斗历程中的挑战。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百年初心延续传承,红色文化与党员的先锋模范精神勾连你我,新征程上,我们用诚挚的心为党爱党,心中怀党恩,高歌奋进正当时。红色革命文化景区内游人如织,延安成为人民心中不可磨灭的红色火种,人们再走长征路,感悟红色革命精神,激发红色基因;年轻的设计师们,将红色文化融入新奇有趣的文创产品,开拓红色文化与时俱进新路径,一股“红色国潮”涌入社会图景;疫情之下,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勇在前,用细致认真的态度满足社区群众的生活需要,坚定推进防疫政策落实。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奋斗路上,少不了“拦路虎”和“回头浪”,我们也理应以史明志,心怀感恩之心,为国报国,不忘初心,传承革命先辈的精神,敢于开顶风船、开新局,用真才实学、过硬本领和坚定信念回馈党恩。
鉴史知今,位于历史坐标系上的我们,自历史长河中,看见小小红船翻过千山万水,走过风雨苍黄,成为领航中国的的巍巍巨轮,自当学党史以明志,颂党恩以报国。感念百年风雨苍黄过,望得平芜尽处是春山,更需不待扬鞭自奋蹄,高歌奋进颂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