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国债逆回购
今天咱们要讲的叫:国债逆回购
之前咱们财富词典讲过债权还有国债,后台很多朋友就问道:有这样一个产品叫国债逆回购,重点是它的收益率有时候非常非常的高,达到年化率57%,于是问道这个产品靠不靠谱,咱们老百姓能不能买?
首先,咱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是国债逆回购。国债逆回购简单来说,就是有人手里买了国债(通常是一些比较大的金融机构),当他着急用钱的时候,他会把他的国债拿出来放到回购市场作抵押,找别人借钱来解决他的资金流动问题。
因此咱们老百姓就可以在回购市场上把钱借给这样的机构或者这样的人,他们到期再还给我们本金和利息,所以说国债逆回购它本质上就是一种短期的贷款。
那么国债作为抵押的国债逆回购它的短期能短到什么程度呢?
一般来说国债逆回购都是1-128天,但是实际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也就是1-7天,这样的一个国债逆回购产品到底好不好呢?客观上来讲还是不错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点是它比较安全,为什么?因为它毕竟是拿国债作的抵押,而且整个逆回购的操作是在证券交易所的交易软件上在证券交易所了完成的,所以它交易过程上受到证券交易所的监管,不怕他不还钱。
第二点就是有的时候它的收益确实比较高,尤其是到月末或者季度末、年末的时候,金融机构都比较缺钱,所以它会用比较高的利率拿国债抵押来借钱。像刚才说的这高达57%年化率的情况也是有的但是比较少见。
关于高利率这块,所谓的57%利率是它的年化利率,也就是你投一年是57%的利率。但是国债逆回购本身它的期限比较短,常见的一般都是1-7天;那这样的话,就算你年化率57%,如果7天折算下来你可能实际到手的利息也就是你本金的1%左右!即使是这样,国债逆回购仍然是一个比较不错的短期理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