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电影
【九一八】经典老电影推荐!
《松花江上》
版本一
松花江畔的一个小山村里,人们和睦相处,大家都期待来年丰收的年景。一个青年和一个车店家的孙女相爱了。
“九·一八”事变爆发了,日本侵入了东北,打破了小村庄平静和谐的生活,这家车店也遭受了家破人亡的惨剧。母亲被日本人推进了松花江,父亲被马踩死,祖父也因经受不住突如其来的打击而一病不起。日寇逼迫村民为他们修筑碉堡,孙女在为村民送饭的途中,差点遭到日寇伍长的侮辱,幸得青年得救。将伍长打死后,便带着孙女和祖父逃离了此地。半路上祖父去世了,临终前嘱咐青年要照顾好孙女,并和她结为夫妻。青年为了生存就去日寇霸占的煤矿做苦工,日寇镇压人们,强迫煤矿工人增加产量,造成矿井塌陷。青年和孙女在卖粮食的大汉的帮助下逃离了这里,两人结为夫妻后,双双走上了抗日救国的道路。卖粮食的大汉带领着义勇军和这个青年偷袭日寇,并炸毁了日寇的军营。
版本二
东北松花江畔的一个小村庄里,人们都盼望着来年丰收的年景。一个青年和一个大汉赶着粮食车到集市上出售,傍晚时分,两人赶着车在一个车店门前停下,青年早已和车店店家的孙女相爱,店家家中还有女孩的祖父和父母。第二天早晨,青年又得赶车出发,他和孙女相约下次再见面。
不久,“九一八”爆发日本侵入东北,打破本来平静和谐的生活。孙女的母亲被日本人推入松花江中,父亲也被马踩死,为此祖父一病不起。而青年被抓走,半途中大汉带领义勇军偷袭日寇,青年趁乱逃到车店。后来,大汉也来到车店,后将日寇的军营炸毁。日寇逼迫村民为他们修筑碉堡,孙女为人们送饭途中碰见好色的日寇伍长,伍长欲污辱她,这时青年赶来,将伍长打死。于是,青年带着孙女和祖父逃离此地,但半路上祖父去世,临终前要青年和孙女结为夫妻。青年为谋生去日寇煤矿做苦工。七七事变后,煤矿工人由于日寇强迫增加产量,造成矿井塌陷。日寇又镇压人们,青年、孙女在大汉的帮助下逃出这里,终于参加了义勇军,抗击日寇。
《赵一曼》
本片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表现了东北抗联女英雄赵一曼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和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斗争,最后英勇献身的故事。
1933年,哈尔滨被日寇占领,女共产党员赵一曼和她的爱人老曹领导了工人罢工。
罢工胜利了,老曹却遭逮捕。赵一曼到农村组织农会,支援抗联。这年秋天,赵一曼与抗联部队会合,任抗联政委。冬季,抗联被围困,缺衣少粮,在这危难时刻,又传来老曹狱中被害的消息。赵一曼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同敌人作战,沉重打击了日寇。1935年冬,抗联在举行庆祝红军长征胜利的晚会时,营地被敌特发现。敌人调来大量人马将他们包围。
危急关头,赵一曼命王团长带人突围,自己留下掩护。她胜利完成了任务,但自己身负重伤,被捕人狱。威逼利诱、严刑拷打换不来她的口供,敌人怕她死去,便将她送到医院医治。在医院里,她仍渴望重新回到战场上去。护士小韩和董看守被她的精神所感动,与她一起从医院逃出,不幸被敌人发现,抓回狱中。1936年7月1日清晨,赵一曼英勇就义。
《步入辉煌》
“九·一八”事变东北沦陷后,东北抗联依然顽强地在敌后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游击战,1994年摄制的《步入辉煌》与电影《赵一曼》、电视剧《东北抗联》和《赵尚志》等,皆为表现该题材的影视作品
1940年,抗日名将杨靖宇率抗联将士在东北与侵华日军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为抗击日寇,摆脱围追堵截,杨将军与敌辗转周旋于林海雪原之中,直至弹尽粮绝,为国捐躯!杨靖宇牺牲后,残忍的日本侵略军无法理解这位英雄的坚强行为,他何以能够在冰天雪地里长时间被围困、且完全断绝粮食的情况下,顽强坚持战斗。日军将他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侵略军也无不为之震惊。抗日战争胜利后,为纪念杨靖宇这位抗日民族英雄,1946年,东北民主联军通化支队改名为杨靖宇支队,吉林省蒙江县改名为靖宇县;2009年,杨靖宇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影片以饱满的激情,热情讴歌了杨靖宇将军义薄云天,宁折不弯的民族气节及我中华民族的崇高情操;该片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而摄。
《哈尔滨大谋杀》
《哈尔滨大谋杀》是1985年上映的中国战争电影,由林克执导,王蕙、朱艺丹 等主演。
《哈尔滨大谋杀》讲述了 1945年12月,中国共产党按照双十协定精神,为避免内战,将部队从哈尔滨撤出,李兆麟将军也辞去副省长职务,专任哈尔滨中苏协会长,期待与国民党接受大员合作就在这时,军统区特务组长何求在企图谋杀李兆麟.
余国雄为除掉李兆麟设下了种种谋杀网葛玲以汇报工作和约李兆麟看望母亲为由,将李兆麟骗至水道街当李兆麟发现中计正待冲出门时,被三个凶手用尖刀刺伤倒在了血泊中这件事激起了人民极大的愤慨,在大众声讨声中,国民党政权土崩瓦解了。
《一江春水向东流》
《八年离乱》(上集):
上海某纱厂女工素芬在夜校读书时结识了教师张忠良,感情日增,结为夫妇。一年后,抗日战争爆发,张忠良参加救护队,随军转移。素芬和婆母、孩子回到家乡。张忠良在南京险遭敌人枪杀,宜昌失守时又被敌人俘虏,备尝艰辛。而在沦陷了的家乡,张忠良之弟张忠民参加了抗日游击队,老父被敌人吊死,素芬不得已又同婆母、孩子逃回上海。素芬进难民收容所服务,她和张忠良的通讯早已断绝。张忠良逃出日军魔掌,辗转抵达重庆,流落街头,不得已求助于战前认识的温经理的小姨王丽珍,她为张忠良在她干爸庞浩公开设的公司谋得一职。最初,张忠良对公司的腐败习气极为反感,但在王丽珍的引诱及奢侈生活的侵蚀下,逐渐随波逐流,终至与王丽珍同居。素芬则日夜思念丈夫,伴着患病的婆母,忍受煎熬。
《天亮前后》(下集):
张忠良与王丽珍结婚,当上了庞浩公的秘书,周旋于商人掮客之间,成了投机老手。素芬服务的难民收容所因被日军强占而结束。素芬与婆母为生活所迫,随着贫民群众,在严冬去封锁区贩米,被日军发现驱入水塘监禁,历尽千辛万苦。抗战胜利后,张忠良回到上海,住在王丽珍的表姐何文艳(上官云珠饰)家里。何文艳的丈夫温经理因附递被捕,张忠良又和何勾搭成奸。素芬久待丈夫不归,生活无靠,不得已去何家当女佣。一日,何文艳举行家宴,张忠良和刚到上海的王丽珍翩然起舞。当素芬认出跳舞的男人竟是日夜思念的丈夫,失手打落杯盘,四座哗然。素芬苦痛万端,从混乱中逃出,回家接读已在根据地工作的小叔张忠民来信,泣不成声,将实情禀告婆母。婆母愤极,携素芬母子来找张忠良。老母声泪俱下,力劝张忠良。但在王丽珍淫威之下,张忠良竟唯唯诺诺,不敢认素芬母子。素芬受尽欺辱,终于在绝望中投江自杀。
《八女投江》
1938年冬,东北某镇。深夜,小学教师冷云在小巷中张贴反满抗日的标语,被身为伪警长的丈夫孙汉奇发现。孙汉奇恼羞成怒,举鞭挥向妻子。冷云不愿做亡国奴苟且偷生,毅然与丈夫决裂,投奔抗联。小姑娘王惠民奉命接冷云上山,途中遇敌人搜山,惠民的爸爸、抗联战士王皮袄为掩护她们突围而牺牲。冷云与王惠民裹挟在村民中被赶进五合村,目睹日寇烧杀劫掠、污辱妇女的残暴行径。危难中,抗联部队及时赶到,击溃了敌人。
村中失去亲人的年轻妇女黄桂清也随冷云加入了抗联。几个不同性格、不同出身的女子在保家卫国的战争中相聚:安顺福在把一台缝纫机运上山的途中遭遇日寇,献出了自己孩子幼小的生命;童养媳出身的郭桂琴负责全队的伙食;年轻美丽的杨桂珍的丈夫死于日寇轰炸;生活的重压把班长胡秀芝磨砺得刚强严厉,但依然有温柔的爱留在心底。冷云上山后,在战斗间隙教大家识字,传播革命理论,受到同志们的尊敬和爱戴;当她不愿留下腹中汉奸丈夫的孩子时,被姐妹们劝阻。她们要共同抚养这属于母亲的骨肉。
有一次打了胜仗,部队缴获了许多衣物粮食和军火,还救起了无家可归的朝鲜族姑娘李风善。为了让部队有个坚实的后援,冷云与胡秀芝奉命带领一部分人在密林中建立秘密营地,在恶劣的条件下照顾伤员,为部队赶制棉衣。营队遭到敌机轰炸,女兵们奋力保住了棉衣并送给大部队。在极度劳累中,冷云产下了一个死婴,把他葬在洁白的冰雪中。
日军加紧了对抗联的围剿。在乌斯河畔准备渡河的冷云等八位抗联女兵为了掩护大部队突围,主动牵制了敌人的火力。面对凶恶的敌人,背临滔滔江水,八女毫无惧色,直至射出最后一颗子弹。敌人节节逼近,为了维护民族气节和中华女儿的尊严,八女从容地走进滔滔江水。
《中华儿女》
影片根据<八女投江>故事改编。1936年,在日本人的屠刀下,东北人民惨遭蹂躏。活动在牡丹江一带的东北联军,英勇抗日,吸引了大批年轻农民。 亲人遭日寇杀害的女子胡秀芝,报名参加抗日联军。她在革命斗争的锻炼中,人了党,成长为一名坚强的革命战士。冷云是抗联某部指导员,她经历了丈夫在地下工作岗位上被捕牺牲的重大打击,仍刚强坚毅地接受战斗任务,打击敌人。在归队途中,因发现敌军要偷袭联军营地,冷云一面命人绕道给抗联送信,一面率部分散打枪,牵制敌人,把敌人兵力引出营地范围而至牡丹江畔。最后,参加战斗的同志们仅剩冷云、胡秀芝等八名女战士,寡不敌众,生路已绝,她们扔出最后一颗手榴弹,砸坏自己的八支枪,脱光了衣服,视死如归地投入江中。
该片描写了东北抗日联军“八女投江”的真实故事,赞颂了先烈们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爱国主义精神。它以比较鲜明的纪实手法和散文化风格,展现生活和斗争,塑造了胡秀芝、冷云等女英雄的形象,尤其着重描写了胡秀芝由普通农村妇女到革命战士的成长过程。创作者追求一种纯朴的感情抒发,整个影片内蕴深沉,富有激情,还具有鲜明的诗的象征意境。影片的结尾处理,既渲染了紧张壮烈的战争气氛,又较为细腻地展示了八名女战士的精神风貌,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片是新中国最早获得国际荣誉的电影之一, 1950年曾获捷克斯洛伐克第5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自由斗争奖,在文化部1949年至1955年优秀影片评奖中,又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