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传统节日作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句千古佳句无疑是对春节的写照。
春节,是农历的岁首,也是我国的传统节日。
这个节日在我国非常的盛大和隆重,俗称过年。
每逢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将旧的春联和福字撕下来,贴上新买的,这叫除旧迎新。
每年的除夕之夜,空气里似乎都弥漫着春节带来的欢乐与激情。
这时,人们的手机一遍又一遍的响起。
是电话,是短信,手机拜年的潮流在中华大地涌动。
那些新年收到的祝福与问候,在日光下寂寂地敞着。
一碟碟美味的佳肴被端上了桌,一家人终于团聚在一起吃着年夜饭,聊着生活中的琐碎小事,回忆起这一年的点点滴滴,话里行间似乎都弥漫着幸福的味道儿。
吃过饭,一家人挤坐在沙发上,其乐融融地看着春节联欢晚会,时不时被荧屏上幽默的语言给逗乐了,时不时因舞蹈演员的优美舞姿所打动,时不时为播放的节目讲讲自己的见解。
一大清早醒来,相信你们一定会想新的一年又开始啦!我们要穿上新装,为自己好好打扮一番,然后走街串户,向左邻右舍拜年。
出门相见七嘴八舌的嚷嚷恭喜!恭喜!同喜!同喜!压岁钱装满了荷包,心里都甜滋滋的。
接着,便是走亲访友,美美的吃上几顿到了正月十五,这过年算是到了尾声了。
元宵之夜,月亮可真圆哩!像一个大玉盘,时而有几片云彩飘过,仿佛是一位羞涩的姑娘用丝绢遮住了脸,影影绰绰。
放烟花啦!全场一片欢腾。
五光十色的烟花,将乌黑的天空装扮的格外艳丽。
最美的是七彩蝴蝶,只听三声响,五彩的蝴蝶冲向天空,各彩各色交错在一起,就像一位位美丽仙女在天空中撒落着花瓣。
我迫不及待开始放烟花。
我拿着烟花棒上下左右不停的摇晃着,有时摇成一条龙,蜿蜒浮动着;有时摇成一个个美丽的花环,熠熠闪光;有时摇成飞流直下的瀑布,那飞沫激荡四射……五彩缤纷的烟花,满面红光的神采,这不是一幅美丽的图画么?欢声辞旧岁,笑语迎新年,新的一年我们播种新的希望,新的一年承载我们新的梦想!过大年真好,我爱我的节日——春节!篇二我最喜欢的传统节日我国有许多传统节日,比如春节、元宵节、除夕等。
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春节。
春节到了就意味着春天将要来临了,万物复苏,草木更新,新一轮播种和收获季节又要开始,人们刚刚度过冰天雪地,草木凋零的漫漫寒冬,早就盼望春暖花开,生机勃勃的日子,当新春到来之际,自然要充满喜悦地载歌载舞迎接这个节日。
关于春节的起源,民间自古以来有很多说法,其中广为流传的是中国古代有种叫年的怪兽,头上有角,十分凶猛,他长年深居在海底,每到特定的一天,也就是除夕,他就上岸来吞食牲畜,伤害人命。
因此每年的这天,人们就扶老携幼,上山躲避年。
有一年除夕,从村外来了一位乞讨老人,乡亲一片惊恐万状,只有村东一位老婆婆给了他一点食物,并劝他上山躲躲。
老人开口说如果您让我在您家里住一晚,我一定把‘年’赶走。
老婆婆不信并继续劝,老人笑而不语。
老婆婆只好自己上山了。
半夜,年闯入村庄,发现气氛与往年有此不同,村东老婆婆家门贴上大红纸,屋内烛火通明,它浑身一抖,怪叫一声,走近门口时,屋里突然传来噼噼啪啪的声音,再也不敢往前凑,原来年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
就在这时屋门突然大开,老人身披红袍在门口哈哈大笑,年慌忙逃跑了,于是贴春联,放鞭炮的习俗就流传下来了。
春节一般要吃年糕、饺子,汤圆、荷包蛋。
还有备年货,贴年画、贴春联等众多活动,在这一天人们尽享天伦之乐。
春节那天,晚辈要给长辈拜年,长辈给晚辈压岁钱,中国民间有开门爆竹一说,春节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放鞭炮,以鞭炮声来除旧迎新,北宋诗人王安石还作诗一首,写出了人们对吉祥美满生活的深深的祝福和一往情深的期盼。
《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我之所以最喜欢春节,因为春节是新年中第一个节日,也是最隆重的节日,在这节日,人们走亲访友,吃大餐,还可以有压岁钱,所以我很喜欢。
同学们,你们喜欢什么节日呢?篇三端午节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可多了,有喜气洋洋的春节,有团团圆圆的中秋节,有祭祀亲人的清明节……但我最喜欢的还是热热闹闹的端午节,因为端午节不但有我喜欢观看的赛龙舟,还有我最最喜欢吃的美味的棕子了。
那香软可口的棕子让我百吃不厌、回味无穷,可我还是在最近的学习中,才具体地了解到这美味可口的棕子,竟然还有一段古老而又动人的来历呢!
相传我国的爱国诗人屈原,因他的祖国被秦国侵占,心如刀割,在农历五月初五的这一天,投江自杀了。
百姓们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纷纷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饭团、鸡蛋投入江中,好让鱼虾吃饱了,不去咬伤屈原的身体。
后来百姓们又想出用树叶包饭团,外缠彩带的办法,这就和我们今天的棕子有些相似了。
贵阳人包的棕子,又小巧又可爱,那形状就像一个个尖尖的冰激凌。
每当端午节来临又正好赶上我们上学的日子,我的妈妈就会给我准备一小串用线连成的各种口味的棕子,有肉馅的、有花生馅的、有大枣馅的、还有绿豆馅的等等,还要为我精心挑选两个最厉害的煮熟了的鸭蛋去学校和同学们比赛,我们的规则是这样的谁的鸭蛋撞不破,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是最后的赢家,那时的课堂欢声笑语,那声音简直成了一片欢乐而又兴奋的海洋,我们的教室也变成了一片狼籍的战场……
至今都好怀念过端午时教室里那片狼藉的战场,因为这战场里有属于我们的故事,故事中有欢笑、有兴奋,甚至还有我们的泪水……